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fedora 14 安裝JDK(java)

java一向以跨平台出名,不管是在電腦和手機都可以看見java的軟體,也因為最近開始在學java,所以就想說安裝在自己的fedora上來練習,安裝中有些心得,分享給需要的人參考

1.下載JDK
在這邊要介紹一下JRE(Java Runtime Environment)和JDK(Java Development Kit)的差別,從英文字面上就可以了解到JRE是讓一般使用者跑java所需要的環境,而JDK則是讓開發JAVA的程式人員使用的。

因為這裡要介紹撰寫java的環境,所以請選擇自己版本的JDK下載,像阿翔我是fedora 64位元,所以選擇Linux x64JDK
##CONTINUE##
2.安裝

首先先移到安裝的目錄,這裡以 /home/user/java 為例子

因為是.bin檔,所以請用sh執行
sh jdk-6u23-linux-x64.bin

先看原先java的版本
alternatives --config java

接著增加java的選項
alternatives --install /usr/bin/java java /home/user/java/jdk1.6.0_23/bin/java 3

再輸入一次,就會看到多了第三個選項,這時候直接按3就可以了

alternatives --config java

最後輸入 java -version 如果看到版本正確就代表安裝成功

3.encoding UTF8

安裝完成後,我測試了我之前寫的一些程式,發現會出現unmappable character for encoding UTF8的錯誤訊息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之前是在windows中撰寫程式且程式有夾帶中文,造成編碼問題,解決的方法就是compiler時加上參數,像這樣
javac -encoding MS950


雖然Linux本身就預設安裝了OpenJDK,不過在有些部份還是跟oracle java有些差異,大家在撰寫程式時,還是會安裝回oracle java。

網路上有些文章有提到還要修改環境變數,不過我測試的結果,不需要修改就可以直接使用,也許是新版的java有更進這部份的緣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