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

eee pc 701大復活!!!

自從我媽有了十一吋的DELL小筆電後,他之前的eee pc 701就順理成章的被我接收了。

在眾多的EEE PC中,我最欣賞的還是當初最小配備最不好的701,4000~5000的價格、一本書的大小,拿來當作翻譯機、上網、記事其實蠻方便的,比較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預設的作業系統Xandros我覺得不是很好用,後來找到了台灣人自製的LXDE
##CONTINUE##
LXDE

再這邊介紹一下LXDE,LXDE是由PCMAN的作者洪任諭所主導以linux開發的輕量桌面環境,所需要的配備大概跟WINDOWS 98差不多,拿來當作小筆電(network)的作業系統非常適合,現在各大Linux的廠商也都有幫LXDE專門獨立出一個版本,只能說作者醫學系的背景,然後還做出了非常有名的PCMAN、IE Tab和LXDE等軟體,真的是太厲害了,證明台灣還是有很多神人的。

EEE PC BIOS

  但打開eee pc之後卻發生一件事,試了一個小時,狂按預設的F2,居然進不去BIOS!!!所以只好把eeepc整個拆開來,把BIOS的電源重置,拆開的方法網路上很多,只要搜尋「ASUS eeePC model 4G disassembly」就有很多影片和網站,在這邊列出其中一個網站給大家參考,其中BIOS重置電源在觸控板的右邊,有個2P的白色電源接口,拔起來之後,BIOS就會還原了,給一些忘記BIOS password的人參考一下。

  不過拆完又裝回去,大概花了我一個半小時,才發現還是進不去BIOS,後來接了外接的USB 鍵盤才順利進到BIOS,網路上好像蠻多人也有跟我一樣的問題,我在想可能是ASUS在硬體驅動方面可能有些BUG。

安裝

因為我第一次接觸Linux是使用Fedora,所以我還是習慣使用fedora-LXDE版本,安裝的過程就不多說,有興趣的人,請多利用GOOGLE大神,目前測試起來,無線網卡和大部分的硬體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,在701這樣的配備下,跑起來也比預設的Xandros感覺順暢許多,在這邊貼張安裝完成之後的圖給大家看看。




Linux VS Windows
  廠商為了符合大眾的習慣,許多小筆電預設的都是XP,為了配合XP,廠商又把硬體配備提升,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,價錢也跟著提高不少,一台有時候都要到一萬五左右,其實我覺得這樣就失去了小筆電的意義,不如直接買台筆電就好。

  和吃資源的XP和硬體支援度很差的98相比之下,我覺得Linux相對來說就顯得好用的多,Linux不需要高級的配備、也不需要購買版權費,也許很多人會說Linux我不太會用,但來看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蠻多預載的都是android(android也是以Linux為基礎下去寫的),從他竄紅的情況來看,就算對電腦不太熟悉的使用者,其實也不太會有使用上的問題。


輕量級桌面環境介紹

來看android會如此的成功,我覺得歸功於和善的使用介面和多樣化的軟體支援,但對於小筆電來看,似乎就沒這麼吸引人,阿翔覺得主要是因為預設的介面蠻多不盡理想,所以阿翔推薦一下輕量級的桌面環境,可以讓你的小筆電更好用些。

LXDE:首推當然是台灣人寫的LXDE,低階的配備也能夠跑得很順暢,對於習慣不同Linux版的的人,著名的Fedora、Ubuntu、Debain等都有出相關的桌面環境可供下載。

xPUD:以瀏覽器為主要訴求的版本,使用介面似乎非常簡單,也很推薦給大家使用。

xfce
:也是為了減少資源而生的一個桌面環境,著名的Fedora和Ubuntu也都有採用。

android:這個就不用說了,眾所皆知的GOOGLE產品,原本想要安裝這套,不過預設是用來裝在手機上的,考慮到支援度問題,所以就沒有使用,可能在等一陣子,等平板電腦市場真正流行後,支援度應該會很好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